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Day 1 豐原-笨港 ~台1線+台19線

 

   選在中南部有豪雨特報的時候出發, 我們真是太瘋狂了.
這趟旅程從台中的豐原出發,出門前感謝歐都納的店長贈送車衣,車褲跟手套. 手套在長途旅行還蠻實用的,因為可以吸震減輕手掌的壓力.

第一次這樣騎單車經過假日台中的鬧區,緩慢的腳程看到當地人的生活, 有參加活動,有排隊等吃,有逛街,等公車讓我覺得好有趣.到烏日國際展覽館的時候,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更覺得旅行讓我看到很不一樣的生活型態.


離開熱鬧的台中南下到彰化後, 旅程平靜下來,有的只是平淡街頭的特異獨行. 一般人騎車環島都選在冬天往南騎,一來不熱二來還有東北季風在後面推車, 比起夏天真是輕鬆許多, 尤其現在天氣又不好, 路上只看到一位跟我們一樣瘋狂的帥哥從對向騎去, 當我們看到彼此時都很興奮, 這個時節還有一樣的瘋子在騎車.


在彰化市從台一線接到台19線. 騎了好一陣子到溪州糖廠,是我們第一個休息比較長的地方.去年騎機車來過,那時覺得離出發地豐原好久, 如今騎單車要趕路到北港,而下午時分我們才來到溪州糖廠,第一次環島的我不禁擔憂會不會騎不到今日的目的地?


離開糖廠繼續往前騎, 一路上看到的風景是前一年騎機車看過的, 沒有什麼新意. 路程上只是欣賞著沿路的農田和不斷呼嘯而過,似曾相識卻又不熟悉的地名.崙子腳,埤頭,竹塘,土庫仔,崙背........... 藉由這次環島,我離這些地方又更接近了.雖然一路可以看到地名但其實不知道自己騎到哪裡也不知道離今日目的地有多遠,只能一直騎.


騎到夕陽西下前半小時,我們已經在雲林.面對一望無際的農田,真不敢相信幾個小時前,我們還在柏油路林立的豐原. 用雙腳騎單車真的可以遠行的真實感讓我既驚訝又高興.就在這時天空已經開始飄雨, 老天爺給我們這兩個單車傻子一個禮物,讓我們看到沒有建築物遮蔽的完整半圓形彩虹. 兩個傻子就在路邊對著半圓形彩虹用盡各種姿勢拍了數十張照片.此時,我們已經多耗了半小時, 原本應該在天黑前騎到目的地北港朝天宮的我們耽誤了行程.


兩個人的單車行本來就是隨性.加上有識途老馬的旅伴帶路, 其實不累也很心安.天黑後,我們打開前後車燈盡入夜騎模式,天空也開始下起雨.兩個人在黑夜中往目的地騎行.不久後看到指示往北港的指示牌, 兩個單車傻子的心情大為開朗.騎了超過指示牌提示的距離, 還是看不到有北港朝天宮的跡象.就連單車老屁股的旅伴都不禁哀怨了起來.北港跟朝天宮的距離不一樣啊!終於看到朝天宮的指示牌, 雖然距離不遠但還是要在黑暗中騎好一段路才勉強可以看到一絲絲鎮上燈火.


到朝天宮前看到一座叫武德宮的廟, 第一次看到廟宇在燈光下展現金碧輝煌的氣勢, 從小看到大的廟, 怎麼到了夜晚可以輝煌得那麼不可思議. 我們停下來拍照並詢問住宿事宜.無奈這間廟的香客大樓住宿價格直逼旅館,只好繼續前往原定目的地.中途經過一家量販店,旅伴要我顧車他進去找有沒有特價的餐食可買, 十多分鐘後他兩手空空出來, 我們繼續向前.


此時已經來到鎮上,風景以不像鎮外黑漆漆一片.一面欣賞著當地的店家一面騎車,一下子就來到了朝天宮. 我們在側門的小吃攤吃了晚餐. 小吃有當地特色,豬膝蓋,腳環拿來燉煮成菜配飯. 就在這時我開始感受到南部的米飯煮得比較硬了. 吃完飯後到正門準備問住宿. 正面對面有許多賣小吃的店家都已經休息. 突然憶起以前有來這裡住,隔天清晨散步時吃了鹹湯當早餐覺得特別,一晃眼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時的我連去雲林都很稀奇,現在竟然騎腳踏車來了.


抱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詢問廟方香客大樓住宿的事,廟方回答可能沒有. 現在是農曆七月比較沒人來參拜.就把我們介紹到廟後面的旅社. 經驗豐富的旅伴不死心跑到其中一棟香客大樓看,完全沒開放.便詢問住對面的老先生,老先生家是做北港的花生油,家裡有很多榨油盤. 老先生說現在香客大樓沒開放要我們去別處. 此時我的過敏發作全身癢到不行.旅伴跟老先生要了飲用水讓我吃藥和借洗手間讓我換上乾淨的衣服後便摸黑繼續尋找下一間廟住宿.


經過了觀光大橋我們來到了笨港的水仙宮,規模雖然不算大,但是精緻的雕簷還是覺得很美. 詢問廟方人員這裡沒有香客大樓但卻可以讓我們在廟旁搭帳篷.


感謝老天終於可以有地方休息.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廟旁搭帳篷,身體覺得疲累但心靈卻覺得新鮮有趣. 停好車拿出帳篷, 我先去廁所簡單梳洗一下,等我出來帳篷已經搭好了. 我們的單車倒放在牆邊用帳篷的外帳罩住就不用擔心被別人動到. 再把所有東西搬到帳篷內放好.帳棚門口放上一個瓶子作為警示, 單車環島第一晚跟單車一起住同一個帳篷下.


睡到半夜竟然有人煮東西,聞到滷肉飯跟炸排骨的香味還是從公廁那一帶傳來.身體疲累也懶得起來一探究竟.晚上睡覺的地方雖然克難但是有空氣軟墊加持沉沉入睡後隔日五點醒來竟然精神奕奕.而且五點不到就聽到有人開始掃地,掃把就在帳篷旁耳朵邊沉沉地掃過,很特別的經驗.但也覺得廟方的人起得真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