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Day 5 墾丁- 大武 ~台26線+ 縣道200 +縣道199 +台9縣

    

    今日的路段是整段旅程最困難的,但也是最喜歡的一段路. 困難點在於要爬很多山路,到大武約110公里. 喜歡的原因是因為沿路沒什麼車子,風景也美.

對於騎車幼幼班的我來說很不喜歡聽到困難的旅程,怕自己會騎不動.但是困難又怎樣呢? 騎就對了. 騎車的很多時候只覺得怎麼那麼累,但心裡並不覺得困難只想要完成路線, 覺得難時是完成後回過頭來看,才理性的覺得真是條不簡單的路線.但是"困難"這兩個字並不代表不能完成.


墾丁到海墘這段26道路可以看到廣闊的海岸跟草原,騎起來心曠神怡. 而且騎過這條路就正式來到台灣的東面了很有趣. 結束了愉悅的26線來到 200縣道滿洲鄉. 若不是騎單車可能不會來到這個原住民居住的山區小鄉, 滿州鄉對我而言是一個遺世獨立的天堂, 沿路風景秀麗有很多碩大艷紅的火龍果, 更吸引我的滿路的鳳蝶輕盈揮舞著翅膀貪婪地吸允沿路綻放花海的蜜糖. 我驚訝這麼一個美妙的地方怎麼沒有大批遊客來訪呢? 幸與不幸, 因為山城被困住的經濟導致貧窮,卻也因為山城抵擋了外界的騷擾靜靜地蛻化成一片山中幽谷, 獨特而美麗. 我一路爬著坡一邊欣賞著翠麗縹緲的山色, 沿路還可以看到野生獼猴和成群牛隻. 生態豐富而活躍, 滿州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我默默地感受著.






欣賞完滿滿的山景後, 路線一路往下, 快到達平路時視野豁然開朗, 是一大片海ㄟ. 這裡有間公廁,使用完後遲遲找不到同伴, 騎上車一晃才知道他跑到前方的涼亭處去看海.經過山林的洗禮, 可以坐下來安靜地看著廣闊的大海真是種享受. 我們就在這裡待上半小時好好休息再出發.






海岸線走完就要走最後的山線了,總共分兩階段 199甲的旭海路+ 199線的東源路. 行經旭海時看到一個大大的龍蝦雕像, 心裡想這裡一定產龍蝦, 但是這周圍都是山路怎麼會有海產啊? 後來看地圖才知道旭海離海岸邊不遠可以抓得到野生龍蝦, 而旭海這裡也有溫泉可以泡. 可惜我們要趕路都無緣享受, 期待日後有機會再來好好品嘗這裡的美.


199線東源路的亮點是一大片的水上草原跟野薑花園. 這次拜訪很幸運正逢野薑花盛開, 騎車到東源一帶都可以聞到那可淡可濃的野薑花香清爽而怡人. 這是騎單車旅行的幸福, 我們將自己暴露在大自然裡緩慢而深刻的移動著才能享受到周圍環境給我們的五感體驗. 而主街上原住民居住的地方也有自成一格的文化. 腦子裡一邊騎車一邊想著辦單車旅遊團, 像東源這裡就可以辦單車一日遊, 看風景,品嘗原住民餐,參觀野薑花公園之類的文化和生態團.




過了哭泣湖後就是一連串上上下下的山路, 同行的旅伴不斷鼓勵我再翻幾個山頭後就會一直下坡了. 我努力的爬坡然後又下坡, 這一帶下坡時彎度比較大, 要握緊龍頭, 騎車技巧不純熟的我下坡速度快一點時曾有一次跨到對向去, 還好當時沒有來車要不然就慘了. 但是像騎車技巧純熟的同伴可以利用下坡很快速地騎到很遠去, 這就是騎車的技巧之一. 就這樣慢慢地把山頭爬完了, 騎出寂靜的線道來了交通繁忙的台九線, 而交界點就是壽卡鐵馬驛站. 我想單騎台9線的單車騎士很難明白壽卡的指標性, 唯有從墾丁一路爬坡騎到壽卡才代表騎完了所有上山路,之後就是一路下坡了. 從壽卡騎到山腳是單車技術提升的另一個里程碑, 因為該道路不寬敞,有許多大卡車,又有無盡的彎道, 坡度又陡.下坡速度非常快, 必須在車陣中, 過彎, 和速度達到完美平衡才能平安又快速完成這個路段.


在一連串的下坡,大卡車陣驚嚇後來到了平坦路段, 到路旁便利商店稍作休息, 此時天色開始昏暗. 往前騎沒多久到達了今晚過夜的地方大武,此時天已經黑, 我們還沒找到落腳處. 在村落找到一家平價又可以一邊吃飯一邊看顧單車的麵館. 簡單吃完晚飯後, 我們開始上路尋找可以搭帳篷的地方. 騎了一天車又要在夜晚尋找紮營處,有時是挺喪志的. 還好有同伴陪行, 才顯得無憂無慮.


遇到一位熱心的阿姨帶我們找到一個學校的大廣場, 或許是紮營的好地方,但是沒有洗手間可以梳洗如廁, 我們便到附近的消防局詢問是否有地方可以借用梳洗.消防局的管事弟兄很親切願意借用浴室讓我們洗澡, 甚至出借一部份公共空間讓我們搭帳篷睡覺,真的很感謝. 因為這次親近消防局的經驗才知道他們工作的辛苦, 除了平常要為了工作勤加鍛鍊身體, 半夜也要待命執勤. 任務也是各式各樣. 旅行有時也是讓遙遠的人事物進入到自己生活圈的一種魔法.


就這樣我們在消防局的庇護下進入甜美的夢鄉.養精蓄銳為明日的騎行做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