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起駕 4月7日(農曆三月初三) 星期日晚上10點鐘起駕

跟未來的跛腳隊友在晚上八點約在大甲朋友家集合.下午四點多在新竹家作最後的行李確認和煮了水餃吃後就走去火車站準備搭17.03出發的火車.天空陰陰的 帶點不安, 在月台看到一個帶大甲媽祖繞境令旗的年輕人,想必是剛剛在我後面買到大甲車票的人吧! 看到要去同樣目的地的人覺得心安了一點. 搭上海線的火車後直達大甲,可以安心休息了. 但是火車上要去白沙屯遶境的人好多喔! 在火車上討論繞境的事, 而且都有隊服,覺得大家好專業. 突然間覺得要去大甲的香客好稀少. 默默地聽著白沙屯的信眾討論行程. 去年白沙屯繞境跟大甲媽祖遶境差了有一個月,今年竟然只差3小時20分真的很少見.

 
在火車上昏昏欲睡也晃到了白沙屯車站, 很多人在這裡下車. 看到了人山人海等著繞境的人群不禁激動了起來,但也擔心自己能否全程走完未來這九天的遶境行程. 18.43,火車到了大甲車站, 如預期車站月台都是滿滿的人, 但是車站規畫很好另設香客專用出口所以很快就出火車站了. 車站前就有一條長長的夜市,提前把繞境的氣氛炒熱起來. 但是我是來徒步進香的, 要保留體力走路,所以也無心逛夜市,只是在夜市喧嘩聲下繼續往前走. 走到媽祖啟程的廟-大甲鎮瀾宮, 趁著離見面還有時間便進去一晃.廟裡人山人海看到眾人都拿著令旗去拜拜, 本來不想要買令旗的我當下覺得帶著令旗走才像真正的香客, 而且當時不懂令旗意義的我想著未來還可以當禮物給外國友人. 於是擠出廟外在廟旁的巷子左看右看找到一家都是小姐經營的店迎接我的令旗.

 

令旗不能用買的要用的, 請令旗時,商家會在旗子上寫上你的住址姓名再寫下請時的年月日, 旗子上有顆葫蘆可以讓你插香,還有一顆響亮的鈴鐺, 鈴鐺在夜晚行走時不斷地提醒我要醒著, 可惜鈴鐺在第一天就被我弄掉了, 導致我的令旗變得很安靜. 店家會附送一個大的塑膠袋讓你的令旗不怕雨淋, 但也建議自備一個更寬口的塑膠袋. 因為到了路上令旗會沿路請各廟的符條,到時令旗加一大串的符條會很難裝進窄口的塑膠袋.

我令旗上的鈴鐺就是在套塑膠袋時被弄掉了, 當時的我也走得很累,完全不知道鈴鐺掉了. 店家跟我講了她們繞境的經驗後, 讓我沒那麼憂心反而開始期待了. 花了台幣三百塊求了令旗, 便又鑽進鎮瀾宮裡跟大媽祖說我們要跟的三媽,四媽和湄洲媽一起繞境請保佑我們一路平安.離開人山人海的鎮瀾宮,便趕緊走到會面處, 因為人潮太多導致我行走速度變慢深怕遲到. 沒想到晃著晃著就到了, 和未來的跛腳隊友集合後先去跟他大甲的朋友打聲照呼聊天, 這一聊就聊到九點, 聽了傷心的故事後只希望朋友振作繼續往前行.

 




    終於要正式出發了, 準備好行李,把一些不太需要用的用品塞入手推車的大背包, 剩下的就放在我的背包裡.  在這裡建議出發前手機最好下載"大甲媽祖繞境進香" APP ,裡面會有遶境預定路線圖和媽祖即時影像讓你更好安排自己的腳程. 另外還要下載"繞境時刻表", 不像APP只有繞境的日程, 只顯示當天媽祖駐駕的時間, "時刻表" 會更詳細記載當天預定所有停留的地點, 對於腳程安排會更全面.

     媽祖晚上十點起駕, 我們提早一個小時出發, 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到了大甲溪準備看百萬煙火. 但是我們就在大甲溪橋罰站了兩小時才等到媽祖婆來放百萬煙火. 如果先看時刻表的話, 我就不會這麼到了. 如果明年再走的話, 我會加上城市單車搭配趕行程, 也不會一整夜都在走路.

今年第0天的行程就是這樣: 晚上九點開始走, 十點到大甲溪等煙火等到十二點, 看完煙火再走完大甲溪橋為凌晨ㄧ點, 就徹夜沒睡走了10.5小時一路走到第一天的終點站- 彰化南瑤宮.


     上面圖片來自網路. 在去大甲鎮瀾宮祈求繞境順利時,發現恭奉的大媽祖還在廟裡受香火, 那時以為是大媽祖要出巡想說怎麼還沒準備上轎子? 後來才知道出巡的媽祖是廟裡其它三位媽祖,繞境期間大媽祖還是繼續坐鎮廟裡保佑信徒. 反觀以前在白沙屯媽祖出巡去廟裡拜拜, 原本應是媽祖在的位置掛上布,看來白沙屯媽祖是大媽祖出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