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第1天4月8日(農曆三月初四) 駐駕彰化南瑤宮 21.30 駐駕 隔日01.00 起駕




這天大甲媽祖大約凌晨一點開始正式繞境, 暖身都還沒暖夠就要上戰場了. 整個遶境行程最辛苦的是第一天跟第二天. 走在媽祖前面是必要的,這樣才有點心吃. 這一天媽祖雖然要到晚上九點半才到彰化, 但是只待三個小時半就會啟程, 腳程沒媽祖快加上媽祖晚上不用睡覺,我們要睡覺所以要比媽祖提早六到八小時出發才行, 加上第一天很操,整夜沒睡到達彰化時,必須花時間睡覺. 所以看似悠閒地走路其實很忙碌- 一到彰化就要找地方洗澡睡覺, 睡覺起來後就要繼續走路. 這是第一天繞境的震撼教育.

多年前看過日本作家恩田陸的小說" 夜間遠足" 後, 一直很想嘗試在夜晚跟一群人一起走路的感覺. 兩個人肩並肩在人群中行走, 為了保持體力都是默默地走路, 只有偶爾要吃東西上廁所才會開口說話. 春天中部夜裡的省道輕鬆好走, 沒有過多的交通, 整條馬路似乎專屬於行人,還有警察指揮交通. 夜裡沒有太陽的炙熱, 卻是溫暖有微風, 走起路來非常享受. 從夜晚慢慢行走,走到東方魚肚白,黎明到清晨, 一個城市漸漸從安靜中變得有活力.

原本因為沒有休息而虛弱的身體因為陽光因為城市的活力而漸漸疏醒起來, 度過了瞌睡蟲的打擾,沉睡的身軀和心靈活絡起來後.地一件事就是肚子開始了.支撐夜晚行走的番茄芭樂也擋不了咕嚕咕嚕叫的胃. 但是整夜行走最需要的還是躺下來休息, 胃口終究不大, 簡單吃了路上善心人士的包子麵包後, 面對後來滿山滿谷的美食佳餚, 還是只有飲料水果能下肚. "我只想躺下來睡覺" 是我累了一整晚後邁向目標的主要動力.




   第一晚的繞境洗禮讓我大開眼界, 沿路都是沒睡覺的善心民眾發放點心飲料, 還有沿路廟宇都是燈火通明,人潮絡繹不絕,頗有電影"神隱少女" 那個夜裡滿室燈火的澡堂的奇異感. 也在這裡體驗到廟裡拿符條綁在令旗上的任務. 清水-沙鹿-龍井-大肚. 這些之前騎單車一下就可以溜過的地名,現在卻是緩慢流動,要好久好久才能迎接下個地名.
走到大肚天漸漸亮, 渡過南王田一帶的工業區時已經天亮許久, 就在這裡有好多的飲料發放,可惜我超累,拿到手的冷泡茶,特調咖啡能量飲料都只能像打點滴一樣滴在我口裡. 而時任台北市長柯P也在我等廁所的五分鐘內悄悄走過. 此時的我已經無法思考, 所能做的就是往前走,努力往前走,"走到終點躺下睡覺",一個美好而看得到的願景支撐著我.

   經過大肚溪橋時,我們在小角落坐了下來,身體已經累到坐下來都無法解除疲勞的程度, 把鞋子脫掉讓已經發脹的腳掌出來透透氣. 此時我覺得我的雙腳快廢了, 也覺得雙腳有意志可以走的話,它們一定也想飛走不理我這個虐待它們的主人. 休息後只會讓我更疲倦, 雖然到了彰化, 但是離南瑤宮也還有一段距離,此時天氣已經越來越, 我似乎有中暑的傾向, 頭開始發.
走到有豐富自助餐的點心站也無福享用. "我只想躺下來睡覺" 是我內心的呼喊. 以為快到了,聽到"還有好幾個路口"的消息彷彿晴天霹靂, 因為當時我連走過一個路口都很吃力. 觸手可得的願景支撐著很勉強的我, 就在上午11.30看到"南瑤宮" 這三個大字時, 我感動萬分, 我走到了 我用意志力走到了. 人生的感動和自我敬佩大概就在此吧! 因為辛苦,因為內心糾結,因為堅持不放棄而走到了目標, 努力得來的目標不管大小都是令人敬佩的.

到了南瑤宮短暫拍照後就去找洗澡車洗澡, 洗澡車很有趣,大家坐在椅子上排隊, 遇到有人去洗澡了就自動移位置去補位. 可惜當時累到連洗澡都無力,還要排隊洗澡讓我很崩潰. 尤其第一次洗洗澡車,不懂裡面空間很小,帶了一大袋衣服進去卻沒地方放的慘景,加上蓮蓬頭沒水,只能用慢慢流動的水取水洗澡,洗完跟沒洗一樣. 身體疲累腦袋打結, 我也沒心思反映換淋浴間, 只想趕快逃離這裡找地方睡覺.

幸好搭帳棚的地方離淋浴間不遠, 快速搭完帳篷把東西放進去後馬上倒地睡覺, 實現了我夢寐以求的小夢想覺得好幸福. 但是中午十二點半躺下去後卻發現自己睡不著, 因為帳篷裏面太熱, 太悶,太亮跟馬路旁吵雜的聲音讓我昏睡而不是熟睡. 下次走時,我晚上一定會睡覺,而不會整晚不睡來走路,實在太傷身體了. 但真的是躺下才能好好休息, 戴上耳塞, 用毛巾蓋頭後終於有休息了一下. 這段幾小時的休息對身體實在太重要了, 休息到下午四點多,天沒那麼熱時, 我們打算開始行走, 這樣走起來沒那麼有壓力, 也可以爭取比較多的時間在夜晚睡覺.



趁著天還亮卻沒已經涼下來的時候,收拾帳篷往下一站出發. 而且我的背包也被捆進推車中,這樣走路就比較輕鬆. 此時我的腳已經出現問題,主要是膝蓋疼痛,睡覺時不太能彎曲. 於是在出發前吃了兩倍量的葡萄糖胺, 希望能緩解膝蓋疼痛的問題. 再往南瑤宮走去,那裡有點心攤可以吃吃東西喝喝飲料. 就在這裡,一間檳榔攤竟然提供一整個水桶的罐裝啤酒, 因為怕喝酒想睡覺,便兩個人喝一罐啤酒繼續上路. 身體還是沉重的,但是至少不再頭痛.

不過此時的雙腳越來越疼痛, 從膝蓋痛到大腿跟臀部的關節, 舉步維艱. 很想不要拖累隊友,但是走起路來就是很疼痛, 覺得很沮喪,想說會不會撐不到明天就要被迫放棄了. 沿路一直換貼布但是都無法減緩大腿關節間的疼痛. 親愛的隊友也很貼心一直幫忙拉著我們的行李,怕我太累提早陣亡. 但是人生就是這樣絕處逢生, 媽祖婆顯靈了. 此時出現了一個善心按摩攤,眼尖的隊友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按摩. 原本覺得是關節問題的我覺得有機會就要試試,於是就在路邊展開我的按摩人生.
我跟幫我按摩的大哥說我的右大腿很疼痛,痛到走每一步都很辛苦. 他說可能上半身也會有影響,便幫我從肩膀開始按, 當時肩上沒背行李的我理應覺得輕鬆,沒想到肩膀也超痛. 大哥幫我調整上半身再一路到大腿和小腿, 很細心地幫我調整身體. 當我下整療床試走時,神奇的事發生了,右大腿跟臀部的疼痛處竟然減緩了, 我可以正常走路了. 不用一直找地方在臀部處貼藥布. 我感謝大哥救了我,讓我的朝聖之路可以繼續前進. 這是我第一次用按摩改善疼痛.



只是右腳治好了,原本症狀輕微的左腿變嚴重了,而且體力也到極限. 走了三個多小時後跟親愛的隊友說我走不動了想要休息. 當時晚上八點多我們在一家花壇一家叫彩蝶汽車材料辦的點心坊吃了豐盛的晚餐也好好休息. 後來我們就往附近的學校紮營, 附註:點心坊旁邊竟然還有拖鞋攤免費送拖鞋. 學校真的是很好的休息點, 很安靜, 晚上九點多躺下秒睡迎接繞境以來第一次深沉的睡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